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84 釋經文

釋經文(83)
閻羅王眾讚嘆品
經文:
  爾時鐵圍山內,有無量鬼王,與閻羅天子,俱詣忉利,來到佛所,所謂惡毒鬼王,多惡鬼王,大諍鬼王,白虎鬼王,血虎鬼王,赤虎鬼王,散殃鬼王,飛身鬼王,電光鬼王,狼牙鬼王,千眼鬼王,噉獸鬼王,負石鬼王,主耗鬼王,主禍鬼王,主食鬼王,主財鬼王,主畜鬼王,主禽鬼王,主獸鬼王,主魅鬼王,主產鬼王,主命鬼王,主疾鬼王,主險鬼王,三目鬼王,四目鬼王,五目鬼王,祁利失王,大祁利失王,祁利叉王,大祁利叉王,阿那吒王,大阿那吒王,如是等大鬼王,各各與百千諸小鬼王,盡居閻浮提,各有所執,各有所主,是諸鬼王與閻羅天子,承佛威神,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,俱詣忉利,在一面立。

  這一段,這個標題是「閻羅王眾讚嘆品」。可以這樣子講是「閻羅王」,「眾」就是跟所有的閻王,跟所有的鬼王一齊,祂們講祂們自己本身的職責,另外一面講自己的職責,一面讚嘆地藏王菩薩。這一個品是這樣子的。
  這裡所謂的鬼王,有無量鬼王,很多很多的鬼王。
  你看祂這個鬼王的名字,有些是惡毒、多惡、大諍,這裡的意思啊,祂是這樣子講的,主要的重點在說這些鬼王是在做甚麼?有些是專門治貪、瞋、癡的,祂所顯現就是惡毒鬼王,多惡鬼王跟天諍鬼王。主要是因為陽間的人貪念太多,或者是瞋念、癡念。所以祂顯現出來對付你的這個鬼王是大諍、多惡跟惡毒。
  另外有很多鬼王,你看這個白虎、血虎、赤虎,這個是顯現祂的威猛。為什麼鬼王是顯現很威猛呢?主要是陽間犯罪的,本來就是做很惡的,下到那裡是很凶的,你不比他凶的話,你反而變成被陽間的這些惡人欺負。所以在陰間裡面,這些執刑的要此陽間的更威猛、更凶惡。
  所以祂雖然顯現凶惡的面貌出來,其實祂內心還是很慈悲的。所以我們對一些惡人,你表現的更惡的話,那個惡人才會屈服,本來就是這個樣子。否則地獄裡面都是這個樣子……啊……這些鬼都是很善良的,講話又是柔聲細語,(師尊用嬌柔聲說話)我要罰你哦(眾笑),那些惡人一聽到我要罰你哦(師尊用嬌柔聲說話)(師尊及大眾笑),那些他根本不怕呢,對不對?他怕甚麼怕!所以我們陽間演那個包青天,或者你看古代的連續劇,你上這個法庭的時候,兩旁都有庭杖。所謂庭杖就是執庭那種杖,他還喊一個「威武」,喊一個「威武」出來表示這裡是很威嚴,像森羅殿,犯人心裡就產生害怕。這些鬼王,你看祂們的面孔,白虎、血虎、赤虎都表示一種威的。所以祂不是讓你說哦,你那些惡人一到的話,哇……一看,哇!這個陰間招待那麼好,又有餅乾,又有茶水,還有人權,人權協會。你到那裡還可以爭人權;沒有的。一去那裡,他就是要受刑罰的啦!所以都是很凶猛。
  祂那個形像來講起來,像這個飛身鬼王會飛的。電光鬼王,來去如電光的,眼如電光的。狼牙鬼王,牙齒露出來很凶惡的鬼王。千眼,一千隻眼睛。噉獸鬼王,吃的,吃你的,你一來祂就可以吃,祂連野獸都吃啊。所以人,祂當然都吃的。你一看到,你很怕的。負石鬼王,背著大石頭表示很大力的。這些鬼王的形像就是在這裡。有一千隻眼睛的,你逃不過的。所以有很多人講說:「喔!我陽間做的,陰間可能不知道。」怎麼會不知道呢?祂取你腦袋裡面的記憶帶。你裡面有一個記憶帶的,祂拿起來一點點記憶帶,放入Computer。現在有這個電腦網路,它馬上把你陽間所做的事情,一絲一毫通通給你放出來,像放電影一樣,讓你自己看。你想隱瞞甚麼?因為都是你腦海裡面取出來的記憶帶嘛!你瞞不了的!
  所以現在科學發達跟我們佛學非常相應。陰間的懲罰你是一點都逃不掉的。你的電腦軟片就在你腦海裡面。祂從你頭腦裡面取出一點放到Computer裡面,馬上你的一生當中歷歷如目。你自己忘掉了的,但是這個電腦裡面還是顯現出來,你做過甚麼東西,跑不掉的。所以祂這個裡面有千眼鬼王,千眼鬼王一千隻眼睛看著你,你根本就跑不掉的。所以這裡面明察秋毫,你根本跑不掉的。
  其中還有很多鬼王,祂本身依作用來命名,像主耗鬼王就是依作用來命名的,耗掉你所有一切,你的精力、財產。主禍,給你災殃的。主食,給你吃甚麼呢,在陰間當然沒有那麼好,你飲尿,飲尿沒有辦法啊,這個飲糞(師尊笑),去吃大便啊(台語)(師尊及大眾笑)!主食鬼王就給你吃這些東西。生財呢,花掉你身體的很多財富。主畜,你將來要做甚麼畜生。主禽,做甚麼鳥。主獸,當甚麼野獸的。主魔,當甚麼鬼魔的。生產,你自己本身的財產、福分的;主命,主你的生命的;甚麼時候轉世,甚麼時候要死,給你生命的。主疾,給你疾病的。主險,你要遇到甚麼意外的。三目鬼王、四目鬼王、五目鬼王,都是很凶惡的鬼王。這裡有祁利失,就是讓你失利的鬼王。大祁利失,大失利的鬼王。這個祁利叉王,有利的鬼王。大有利的鬼王。很多種的鬼王的名稱。
  這些鬼王主要的意思就是各有所主。祂們本身講起來通通都是每一個鬼王,都是有祂們的職司。「各有所主」,祂們是做甚麼的,都有分配任務的。這些鬼王跟閻羅天子通通到了仞利天,在一邊站在一起。有這麼多鬼王,你看!
  這裡沒有提到,有一個笑面鬼王,唉……笑面鬼王,應該鬼王都很凶惡的。其中有一個笑面鬼王;我以前到幽冥世界的時候,地藏王菩薩說:「唉!這個鬼王太慈悲了,老是露著笑臉笑嘻嘻的,跟著你去好了。」地藏王菩薩就把笑面鬼王送給師尊,當師尊的護法。所以師尊有一個鬼王是跟著師尊的。所以這裡面沒有,為什麼呢?因為已經送給師尊(師尊及大眾笑)。祂沒有寫到笑面鬼王,這裡的鬼王都是很凶的。剛才已經講了,鬼王要那麼凶就是以毒攻毒,以惡制惡。你凶,祂比你更加凶。你威,祂比你更加威猛。
  陰間它本身是做一個裁判所的任務。閻羅王本身講起來,祂就是等於是一個審判長一樣的,底下還有很多的判官。執刑的就是鬼王啊,這些鬼來執刑嘛。所以祂這個所謂森羅殿,閻羅王的森羅殿是很威武的地方。祂一定要這樣子。不能說你去到那裡啊,你還要人權;甚麼招待不好啊。你晚上還要睡得好,還要有招待所,還要茶水,還要餅乾,還要甜點,還要飲食,營養調配,沒有的。到那裡就是要消耗你,是給懲罰的,沒有那麼好(師尊笑)。現代在美國的監獄居然有營養調配師,專門調配犯人的營養的。哦!真的很想進去(師尊及大眾笑)。他還注意犯人的營養啊!他吃的東西夠不夠啊!營養這樣子夠不夠。在陰間沒有的,沒有這回事的。
  在陰間裡面剛才談到幽冥世界很公平,主要是幽冥世界本身的會審,是依照你本身前世的記憶,本身來審判。縱然你的記憶已經消失了。好像師尊這個腦袋有時候記憶不太好,有時候會忘掉事情,我記住這幾年的事情,很久以前的事情,我早就把它忘失掉了。啊,因為師尊修行已經坐忘有成就的關係(師尊笑)。所謂坐忘,一坐,甚麼都忘。以前過去的事情我都已經忘掉了。這樣子到陰間去,祂取你的記憶帶,一發覺,哇!空白的(師尊及大眾笑)。你都忘掉的(師尊及眾笑)。其實不會的,因為在你的記憶帶到底是把你的一切的事情經過,全部都記憶得很好,只是你自己想不起來。但是一放在Computer裡面,那個軟片照樣在電腦網路裡面,照樣把你的一切的事情通通都顯示出來。所以你逃不掉的。這個才叫公平啊。
  提到這公平兩個字,我在想,以前有講:「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」。有一個典故是這樣子,齊威王,他有一次臨時下了一個召書,要王子馬上來見齊威王。王子他就是坐著馬車進了皇宮,要到內宮來見齊威王。那時候有一個規定,他有頒布這個法,規定你進內宮裡面不准坐馬車的,一定要下馬進去的;但是那個時候剛好下大雨,下了很大很大的雨。這個雨水漲得很高,你知道古時候,他們排水系統不會好的(師尊笑)。現代的都市排水系統也有很多不好的,不要說古代。現代已經在做地下水,地下排水在城市裡面。像美國的都市裡面排水系統都很好。西雅圖的排水系統很好。但是你下猛雨,持續下了幾天的話,也是一樣成大水災的。
  那時候城門水都淹到腰,內宮裡面那個城門也有守將在那裡,王子的車到了,那個水淹得很高了,水淹到腰。王子就到了守門的將軍那裡的時候,他就要進去。他說:「下這麼大的雨,我是王子,所以我要進城門,我要坐著馬車進城門。但是那個將軍就講說:「這是城門規定,任何人過這個城門一定要下馬。」兩邊就爭執。那王子就講說:「我是王子啊!而且又下那麼大的雨,我一定要通過的!」但是將軍還是不肯,還是說:「你一定要下馬!」馬車在前進當中,將軍就拿著武器刺那個馬,然後砍那個馬車。沒有辦法,王子到最後就用涉水,進到裡面見自己的父親。
  見他的父親,他就把那個事情講給父親聽,他說:「這個將軍啊!唉!我是王子,下雨,他還叫我一定要下馬,所以應該要把這個將軍喀嗟(師尊笑)。」這個齊威王聽到了以後呢,他反而非常高興;他說:「連升這個將軍兩級。」大家認為是應該這樣子對嗎?因為這個將軍是法律一頒布,他就執行到底,不管你是王子或者是甚麼人,你進內宮一定要下馬。這個是將軍本身的職責所在。他是公平的,對任何人都公平。你是王子也是一樣。所以這個也有公平的時候啊!這個法之前,一律平等,這個是很難得。
  我再講一個實例,以前我在軍中,我是軍人在軍中,我自己有一個部隊,部隊的主管是上校。我那時候是少校。我們營區裡面有衛兵。我們規定衛兵守門,任何一個人進來都要有通行證,衛兵才放行。我們部隊裡面的規定沒有通行證,一律不准進,不管你是誰。衛兵等於是代表部隊職員所在的守門,一個守衛。沒有通行證一律不准進來。那時候執行也是很嚴格。那個部隊裡面是這樣子的很嚴格。
  有一次,我們這個部隊裡面,上面還有一個上級,一個司令。好像你是屬於工兵指揮部。工兵指揮部的司令,他是上級,是我們部隊的一個上級。他突然間經過我們的營門,到別的地方去,突然間想進來,突然間,啊!原來這個部隊在這裡啊!我進去看看。他是司令啊,他是我們部隊長官的更高的司令。結果我們衛兵把他擋住。我們那個營門的衛兵:「你沒有通行證擋下來!」那個司令就講說:「我是他們這個部隊的長官的長官。」哦!很大了!對不對?「我是司令啊!你不過是指揮官而已。我是指揮官的長官,是司令啊!今天我到了你的營門,衛兵見到我要跟我敬禮,要放行。怎麼可以擋?」他說:「你沒有通行證。」他當然沒有我們部隊的通行證,他只是長官,他駐守在別的地方;突然間來了。我們衛兵不准他進。他執行很嚴格。
  他說:「你是我們長官的長官,我不管!(師尊及大眾笑)我不管!你就是要拿出通行證!」哇!糟糕!摸了半天都摸不到:「沒有通行證,我有身份證(師尊及大眾笑)、有補給證啊。」「補給證不可以!」哇!我們那個衛兵很凶,「補給證不可以!我們部隊長規定的!一定要有通行證!」哇!那個司令的臉很難看啊!那個司機也很難看啊,因為那個司機載著司令嘛。另外旁邊那個副官臉色也很難看。副官講說:「是長官的長官來了!你還不通行!」他說:「沒有通行證,不通行!」
  哇!好凶喔!那個衛兵很凶!他昨天晚上輸了錢還是怎麼樣(師尊及眾笑)?哦!那個衛兵很凶哦!他拿著刺刀就橫著不准進。沒辦法。這個司令就把車開到一旁,然後在外面打一個電話給裡面的指揮官。指揮官一聽到,哇!司令來了!嚇到屁滾尿流(師尊笑),連褲子都沒有拉好(師尊笑),趕快從辦公室跑……跑,跑到大門口,馬上跟司令敬禮,請他進來。衛兵一看指揮官出來迎接司令,他也不講話站在那裡,讓他帶進去。這個司令告訴指揮官,你們的衛兵是怎麼樣情形。
  哇!第二天,那個衛兵關禁閉(師尊及眾笑)。關禁閉哦!而且指揮官當場很生氣,把那個衛兵罵了一頓;關禁閉,還不知道是申誡,還是記過。那個衛兵很慘。有這種事情。你說這樣對不對。那個指揮官認為司令來了,你還不讓他進來(師尊笑)。但是你的法令規定沒有通行證不可以。
  這兩件事情到底甚麼叫公平?甚麼叫不公平?你們自己用這個……在依法論法方面,在法方面,你們稍微想一想。
  這是我自己看到的,我自己親身經歷的。不是我當衛兵啊(師尊及眾笑),我那一天是值星官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